2021年新冠病毒疫情下的建中成年禮

大合唱的歌曲是由72屆同學所創作:別說你忘了你還想念

42屆畢業學長姜易村到校演講,與學弟分享自身的經驗,透過影片讓學弟去思考: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嗎?


今年(2021)建中的成年禮很特別,在新冠病毒疫情的籠罩下充滿變數,108學年度成年禮延期舉行,準備半年的時間,卻沒有人知道能否如期舉行?特別是在舉辦當天前一周出現了本土病例,在5/3學校行政會議中,決定加強防疫措施,如期在5/5舉行,今年的高一與高二同一天舉辦成年禮,早上高一,下午高二各2場,穿著制服,在學校活動中心三樓舉行。

家長在儀式開始前陸續到來,有爸爸、媽媽、也有阿公或阿嬤,入場時需全程戴口罩,並以酒精消毒雙手。在同學與家長先後完成入座後展開,司儀先請家長站起來,接受掌聲,感謝家長耐心與容忍,陪伴與照顧,做為孩子的後盾。接著請班導站起來,接受掌聲,感謝班導見證引領同學成長。

接著是合唱團表演的心肝寶貝,記憶隨著歌曲,彷彿把時光拉回孩子小時候,含莘茹苦,不知覺中,一日一寸,將孩子拉拔長大。

在成長回顧的短片中,家長們專注的看著孩子小時候的相片,可愛的模樣,就像昨天的事,轉眼之間。

在志工同學發下每位同學一個茶杯後,司儀請同學單腳跪下,雙手舉杯,飲水思源,恭敬行奉茶禮,表達感恩。家長們拿著手機不斷拍照,深怕錯過這個感動的時刻。

在家書傳情的單元,家長拿出邀請函中寫好的卡片與同學交換同學寫好的卡片,親子間情感的交流,有孩子對父母無盡的感恩,也有父母對孩子深深的祝福。

今年成年禮是金銀雙色領章與領帶夾一組,只要同學能夠通過新六藝結合五育的闖關活動即可獲得。授證禮請每班代表上台接,由台上嘉賓授證。家長將領帶夾與徽章別在同學胸前的口袋與衣領,象徵同學已經成年,並恭喜同學完成考驗。

大合唱的歌曲是由72屆同學所創作:別說你忘了你還想念,做為給同學成長的禮物,如其中一段歌詞:別說你笑著你在哽咽,別強忍淚水證明已成年。

最後是徐建國校長給同學成長的勉勵。校長首先感謝家長特別專程請假,盛裝打扮來參加孩子的成年禮,學校以辦喜事的心情舉辦本次的活動;首先向家長致歉,由於疫情影響,沒有準備茶水。並說明建中成年禮的特色:第一是在每年母親節前夕舉辦,希望同學能感恩父母養育之恩。並且告訴自己的父母:我長大了,以後我可以自己做的事情,我會自己承擔。第二是設計六藝駝客活動,希望大家成為有品建中人。第三是改變(Change),說明在校長左手邊有幾行字:挑戰(Challenge)、健康(Health)、行動(Activity)、高貴(Nobility)、膽識(Guts)、活力(Energy),希望透過成年禮,孩子能做到這些,最後改變自己,讓自己長大。並期勉建中人本著狂狷精神: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有品建中人加上三年進德修業,成為博雅建中人。並感謝師長的努力,家長的鼓勵與志工的服務,花了半年的時間來舉辦這場溫馨的成長禮,並祝師長與家長母親節快樂。

今日並安排42屆畢業學長姜易村到校演講,與學弟分享自身的經驗,透過影片讓學弟去思考,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嗎?為誰而跑?為何而跑?自己的路在那裡?選擇自己喜歡的,不用跟人比,路不止一條,終點不止一個,人生各自精彩。最重要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保握機會讓自己成長,謙卑學習,降低需求,不忘追求幸福的初衷。

經過四場成年禮與二場演講,今年第10與11屆成年禮在親師的見證與祝福下圓滿完成,親子溫馨的畫面處處可見,祝福同學都能有幸福的未來,並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回歸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