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之前擔任輔導室志工,看見輔導室老師為孩子盡心盡力的模樣,以及體認到這是最可以直接幫助到學生的志工工作,所以去年八月,我勇敢接下家長會輔導室志工組組長這個職務。

今年的家長會輔導室志工組,在王會長以及高三邱副會長帶領下,由21位無私的志工媽媽組成團隊。從九月開始協助輔導室辦理的一系列國內外大學校系介紹及各項升學輔導講座,志工的主要工作包括,引導教授和學生入場報到、場地設備布置、現場拍照紀錄等。輔導室老師們都很有經驗,所規劃的校系介紹活動,幾乎每場活動結束都可看到建寶們圍著教授問問題的美好氛圍。

而每年學測大考後,就是我們的重頭戲了!這也是家長會輔導室志工組最重要也最艱難的任務。為了傳承,我與綺萍、燕貞、佳芬組成工作小組,在前任組長欣如鉅細靡遺的支持下,我們從一月初著手規劃升學二階活動,並且開始邀請大學教授前來指導備審諮詢和模擬面試事宜。邀請的過程算蠻順利的(只有資工系部分,被五位教授拒絕後,依然不屈不撓,終於第六位教授答應啦!XD),因為大部分的教授都是建爸建媽,他們在百忙之中,都抱著回饋的心,想要幫助建寶在二階有更亮眼的表現。所以藉此版面,想要大聲地誠摯地再次謝謝教授們!

家長會輔導室志工組在3/29~4/1總共依照各類組辦理了17場次的備審諮詢,然後在4/6-4/9全力支援輔導室的模擬面試,接下來4/12-4/14再辦理了9場次的模擬面試。今年的時程非常緊迫,所以我們採一天同時好幾場的方式進行。在這半個月的時間,志工們常會自我開玩笑說,每天都來建中上班,可能比兒子來建中的時間還要多…….XD!但志工們收穫更多,因為實際參與各系所模擬問答的過程中,大家在第一時間瞭解了升學流程,也累積了不少二階面試的概念,這有助於減少面對升學制度的焦慮。再者,在每一場次的練習中,我們看到了教授們認真指導的身影,那真的好讓人感動。還有好多認真勤奮的建寶,他們可能個性是比較含蓄木訥的,但經過二三次的提點和練習,真的可以馬上看到他們的進步。建寶的舉一反三、進步神速,都讓志工們與有榮焉。

申請入學告一段落後,接下來我們還要支援輔導室其他活動,例如就讀國外大學學長分享會,七月指考選填志願諮詢等等。建中輔導室不管是在心靈支持或是生涯輔導各面向,真的提供了所有的資源給建寶們。是以,有幸成為輔導室志工組的一員,我們當然也義不容辭,一起努力,希望/祝福建寶們都能順利的邁入下一個階段,開展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