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有機會參與110學年度的建中高三學子們在金甌考場學科能力測驗的志工服務,以前只有陪同自家小孩參加升學考試的經驗,我跟小孩都是被服務的一群。這次的任務,一樣是陪考,卻是陪別人家的小孩考試,一樣的任務卻體驗到不同的回饋。

在我印象最深刻也一直迴盪在我腦海的是當我們一群考場志工媽媽舉著警示標語跟鼓勵標語經過考場的教室走廊時,沿途我聽到平常看似酷酷的建寶考生們對我們這2天的付出說著一聲聲的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那種真誠感謝的眼神讓我整個心花都綻放開來了,服務的精神也更加振奮。

這2天的工作,發放便當、外借文具、協助考生處理瑣事、提醒考生不要出現考場違規事宜、盡可能滿足他們的要求跟需求等等。

我總結下列幾項回饋給大家:

  1. 第一天我有協助一位考生尋找他的身分證,當天在最緊急的狀況下,他的媽媽火速從三峽幫他安全送達了.我想分享的是,若往後不小心我們碰到類似狀況:因為考場在住家附近的機率不是很高,所以考生的身上可以同時戴著有照片的健保卡或陪考的家人最好可以同時帶著考生的不過期的中華民國護照一起出門,這樣可以避免萬一身分證真的不小心當場又臨時搞丟,找不到替用證件或是家裡住太遠而影響到考試成績或考生心情。關於護照過期可否應考,我有問了金甌考場內的考試中心,他們說:他們只會對照本人跟證件照片,但避免每個考場監考老師的評斷標準不一樣影響考生心情還是希望可以備用不要過期的中華民國護照。
  2. 避免同學臨時手機響起被扣分一定要記得手機關機,也千萬記得手機不要放口袋帶入考場內應考,即便沒開機也有可能被監考老師扣分。
  3. 父母千萬記得提醒考生戴非電子式手錶,考場內建中考場服務中心雖然有備用手錶可以借用,但手錶數量不多,萬一被借光了,那就真的要靠自己了,我們一般以為他們應該應試多年,老江湖了,一定不會忘記。但當天就真的有幾個考生來借手錶考試。
  4. 父母可以幫考生準備簡單的家用常用胃腸藥攜帶在身上,因為有些同學會緊張而影響到腸胃與肚子不舒服的症狀,但建中考生服務中心不能任意供應胃腸藥品給考生服用,所以建議自行攜帶準備。

這次很開心可以幫忙考場服務,讓我學習到多元狀況應變措施,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