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感恩

因我兒屬於天兵型學生,所以尚未入學前高一的直系學長媽媽就告訴我,做家代、入志工隊能讓我一手掌握到班上、學校的動態,除了能充分了解學校佈達予班級的各項事物,亦可避免減少遺漏繳交資料和錯過學校提供的豐富就學資源(高中已無聯絡本);對於從未當過志工的我,初入二下值班時看到了許多已畢業學長的媽媽們和雖同是高一但已有兄長就讀建中的媽媽們,心裏已是稱羨,但進入志工隊後,發現更多志工媽媽們是家中兩個小孩都是最高學府(建中OR北一女),心中滿是欽佩,很想知道她們是如何教育小孩的,能讓孩子進建中、上北一就像喝水一樣簡單;其實我更相信的是基因強大,所以待在志工隊這個大家庭,跟著爸爸(學長)、媽媽(學姐)們學習,肯定能挖到寶。

我兒是田徑體優生,憑藉著國中優異的比賽成績進而考入建中體育班,對於學科成績並無一般建中生優秀的他來說,我們更加的珍惜也份外的感恩,入志工隊服務是我覺得能回饋學校的方式;建中活動很多,每每需要人手時會發現人員很快的就會被號召出來,大夥們就像是守護自己小孩般的呵護著所有建中學生,讓我自覺原來自己只是一個小點微不足道,志工隊透過組織化的運作便能集小愛為大愛,讓學生們獲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現回想各項活動中的點滴:

  1. 新生健檢、流感疫苗
  2. 有學姐們經驗的傳承和自己眼見為憑,讓初為菜鳥的我體認到別輕忽學生心中的恐懼會帶來的生理反應,如何能機制並有耐心的應對很重要;另對有學生在雙手手臂上寫著”護士阿姨請針下留情”字語,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

  3. 家代會議、校慶、聖誕祈福、包高中
  4. 家長會組織完整講究SOP,各年級分工重要活動,雖非營利組織,但統籌起事務一點也不含糊。

  5. 志工相見歡、賃居生餐會、志工旅遊
  6. 在大隊長欣欣的帶領下,充分感受到她對每位學生、志工伙伴的重視和志工隊想傳達給每位學生、志工伙伴,建中志工隊是獨一無二的大家庭。

  7. 樂旗成發、橄隊後援
  8. 著實讓人感受到美好成果表現的背後是無數學生、師長、家長們投入了多少心血換取而來。

  9. 學測
  10. 志工們為了孩子無不放下身段、捲起袖子,載運學生便當的交通車不乏有雙B的百萬轎車,讓人驚嘆;當志工媽媽們拿著學生們可能會需要的考試用具,身著志工背心,舉著溫馨提醒的大字報,似乎就是在告訴孩子們別怕我們在、我們會一直都在。

因為志工幹部的關係也讓我接觸到了輔導室志工的工作,深覺輔導室、家長會升學輔導組為了高三的學生真的準備了很多資源供孩子參考、使用(例如:國內外大學校系介紹、二階備審資料、模擬面試、找教授、請老師…),這讓學生不用花錢就能有實質上的幫助,讓僅高一的我也偷偷抄筆記、偷學了幾步回家教兒子。(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