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建中永遠的志工

這故事要從107年7月10日107學年度國中會考放榜日那天開始說起...

身為小綠綠的我,高中時期就對建中有許多憧憬跟景仰(愛慕?),但因為身性內向害羞,一直沒機會踏進紅樓一步。因此從兒子剛放榜錄取建中那天,在遍尋不著網路相關建中的經驗分享時,率先在Facebook社團區成立了專屬建中家長的【建中家長後援團】Facebook社團,就一頭邁入了當建中永遠的志工的這條路!

高一時為了建中120週年的擴大校慶開場表演,我奉命負責組了一個高一家長太鼓隊,從最開始的尋找太鼓老師、找練習教室、借太鼓以及最難的找太鼓隊的家長,經過兩個月密集的練習,終於在校慶及感恩餐會時呈現出讓人驚艷、精彩萬分的表演。

高二時正值家長會推行國際教育交流,我又奉命負責成立國際教育交流小組,在108學年度的寒假帶領二十位優秀的建中孩子赴美進行國際教育交流,學生的反應及回饋都非常熱烈及獲益良多!可惜事逢Covid-19的疫情爆發,讓小組規劃的英國、荷比法以及美加暑假行程都得暫時擱置了,期待疫情早日結束,國際交流小組將再次重新啟動。

高三時本想退隱江湖,好好專心自己的進修規劃,不過可能由於來勢洶洶的Covid-19疫情讓大家的生涯計劃都起了變化,因此很出乎意料之外的,我當上了109學年度(73屆)的建中家長會會長。從一開始接任會長時,連幹部都找不到的手足無措開始,接著到擔心募款不足而向全校家長發起的小額募款活動,緊接著登場的三個年級的家代大會、委員會議、滿滿的各種學校會議、校慶活動、聖誕節祈福卡、感恩餐會、包高中祈福、學測志工服務……。也許是天公疼憨人,接踵而至的活動,可以說事關關難過關關過! 也特別感謝家長會全體幹部及志工的群策群力,讓這一屆的高三學長,在今年度的學測考出漂亮的成績單。

建中家長會是一個很奇妙的團體,這裡算是集合培育出菁英的菁英父母,每個家長都是深藏不露、臥虎藏龍的。身為家長會的會長,我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希望挖掘出家長強力的資源與支援,大家同心協力來一同成就建中家長會!因此身為會長的那一刻起,我謹記著傾聽、學習、謙卑、虛心、不恥下問、不居功、把光環留給所有家長團隊。家長會正如大雁長途飛行,除了雁群本身強健體魄,也需依賴領隊雙翅帶出的強勁浮升氣流,家長會全體幹部及志工,更希望全體家長一同加入服務行列,協助建中學子翱翔萬里。

其實自己一直很宿命論,總覺得很多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高一時的家長太鼓隊、高二時的國際教育小組都是很機緣的機會接任的!而在疫情下的2020年,我很突然的有了進修的機會,也更突然的有了擔當建中家長會會長這個大任的機會,也是因為這樣的機會,讓我發現身邊許多願意無私幫助我的好友們,因此看到這句話特別有感...

  • 《改變是人生的定律。只專注於過去和現在的人,必將錯過未來。》
  • Change is the law of life. And those who look only to the past or present are certain to miss the future.
  • 約翰.甘迺迪 John Kennedy

希望大家跟我一樣勇敢邁出一大步,您會發現眼前美麗的風景正等著您,加入家長會是您最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