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的一年

109學年仍是疫情嚴重的一年,也是新課綱實施的第二年,各方面對校園的師生們都是重重考驗...

疫情部分,從去年開始由家長增購的耳溫槍、清潔液,到校門口測體溫的家長義工們,到今年的學測在家長與學校老師不能陪考的情況下,也有賴家長會所安排的考場服務,照顧到學生的需求。雖然由於疫情關係,校園活動也取消了一部分,這也讓一些學生與家長多少有些失望,不過想到我們仍可以平安順利的上課與從事活動,減少額外的負擔,大家應該也能接受這不夠好的安排了。此外,這學期初,家長會也進一步安排了學測模擬面試,邀約了大學教授群給學生最直接的面試感受,我想這些點點滴滴除了家長們對自己兒子的愛,也讓我們能感受到家長會對整個建中大家庭的溫暖。

在新課綱方面,實施的第二年也迎來更多的挑戰,基於十二年國教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新課綱希望「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並能兼顧學生的個別需求,同時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而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落實在校園中,雖說對學校與教師都是極大的考驗,對於學生何嘗不是? 學生在探究自我的同時,能否主動積極的學習是一大考驗,在考試領導教學之下,學生若僅對於有「分數」的科目感興趣,這將是一大警訊! 建中生以往號稱能「會玩又能唸書」,所憑藉的就是我們學生的專注度,心中的一股狂狷之氣,所以能做什麼像什麼,新課綱的形式應該能讓讓建中同學們能大大展現能力的,只是近幾年來,手機遊戲的盛行,分散了學生的心思,也鬆動了同學們的好奇心與專注力。在今日強調以輔導代替訓導的高中教育裡,也有賴家長與老師共同協商與合作,讓學生能找回這份專注的心。

感謝本屆家長會在王淑芬會長的領導下對學校與老師們的協助,在重重的考驗之下更展現出建中的「後盾」有多強大,教師會與家長會都是以學生為最大的考量,多多溝通並經由合作,互補有無,讓學生受教的權益、生活常規都能在穩定的基礎上運行,也讓我們一起營造優質校園文化,達成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