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建中記事

自2019年11月,出現全球第1位新型的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的患者之後,由於國際間航空的便捷,使得各國人民觀光交流頻繁,導致全球疫情快速蔓延,雖然各國紛紛採取各項防疫措施,甚至封城管制人口流動,但截至2021年4月初,還是造成全球1億3600萬人確診、295萬人病故的慘況。

對臺灣而言,由於經歷過2004年初非典型肺炎(SARS)的急速傳染和流行,數家醫院被迫採取封院管制,部分學校被迫停課,衛生主管機關已發展出一套防止疫情擴大的標準作業流程。有了上次的經驗和教訓,民眾普遍已建立防疫的觀念,漸漸養成出門就戴口罩的習慣。面對此次肺炎疫情,政府自2020年1月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組織製造口罩團隊,每天公布確診人數和防疫作法,要求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律強制配戴口罩,因此,相對於世界各國,對臺灣受疫情的影響就顯得輕微許多,截至2021年4月初,有1050人確診、11位患者病故。

對建中來說,此次疫情影響學生較大的有三件事。我也想利用此機會,對學務、教官、護理師同仁和家長會志工們,從2020年2月起的一年多來,在校門口和各項活動所做的防疫工作的辛勞,表達衷心的感謝與敬意。

首先是73屆高二教育旅行。此旅行原定於2月中旬,惟受到教育部宣布108學年度第2學期延後兩週開學,且規定2020年4月底之前不得舉辦校外教學的影響,不得不延期。本校教育旅行籌備小組第3次會議,經過充分討論,決定延至5月中旬舉行;不料,之後教育部又來函規定2020年7月中學期末之前不得舉辦校外教學,經召開籌備小組第4次會議,為尊重學生代表的意見,決定延至2021年寒假升大學學測之後;可惜最終還是因為疫情趨於嚴峻,教育部規定2021年寒假不得辦理而被迫取消。

其次是74屆高一成年禮。此儀典原定2020年5月初舉辦,但國教署3月30日函與教育局4月6日函,建議停辦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成年禮籌備小組第2次會議,初步決定配合函示取消辦理;惟之後應家長會要求召開第3次會議,經過充分討論,採納家長代表的意見,決定保留家長會預算,成年禮延至2021年5月,與75屆高一同日或前後一週舉行。

第三件事是第72屆畢業典禮。此畢業典禮原定2020年6月12日辦理。可是為因應疫情,教育部(或國教署)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多次函示,對各級學校辦理畢業典禮加以規範。

  1. 1.教育局4月22日函:訂定各級學校畢業典禮注意事項,建議採視訊直播、戶外及班級輪流等多元方式辦理。
  2. 2.教育局5月04日函:訂定中等學校創新多元形式畢業典禮計畫範例,請各校參酌研訂辦理畢業典禮。

在此情況下,5月中畢籌會同學設定以線上直播形式舉行,規劃6月12日上午進行彩排,下午舉辦正式典禮活動,並將時間較長的頒獎程序,比照前幾屆提前一天辦理,但都不邀請家長參加。

其後,教育部5月20日函與教育局5月22日函:各級學校辦理大型活動(含畢業典禮)可不受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之限制,並公告各級學校畢業典禮及畢業旅行防疫指引,請各校確實遵守。其指引如下:(1)參與者須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應戴口罩;校方可運用隔板將座位隔開,或採取梅花座維持適當的安全距離。(2)參與者出入各類場所,無論室內室外,皆要量體溫,並須隨時保持手部清潔,校方也應於入口及場所內提供乾(溼)洗手用品或設備。(3)應採取實名制,確實執行人流管制及環境的清潔消毒。

隨著疫情趨緩,許多家長提出恢復實體典禮和蒞校觀禮的建議。5月25日本校收到教育局放寬限制的函示,5月27日召開正式的畢業典禮籌備會,學務處邀請教師代表、家長代表、畢籌會學生共同開會研商。

會中提出各種方案,最後討論到:若援例選擇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實體典禮活動,也不印製觀禮證以免處理家長席次分配問題,勉強邀請每位畢業生1位家長與會,屆時活動中心將有2300位師生與家長在典禮會場;如此勢必無法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為了符合上述教育部頒定的防疫指引,只有要求每位與會者全程配戴口罩觀禮一途。但是家長會陳會長與家長代表都認為,與會者全程戴口罩會很不自在,而畢業典禮的主角是畢業生,若能將典禮會場讓給畢業生使用,家長在教室收看現場直播,1100位畢業生座位就可以排列寬鬆一些,不需要全程戴口罩,舒適地參加屬於他們的畢業典禮。

後來,家長代表基於疼愛孩子的心意,願意提早於15:00蒞校陪孩子拍照留念,17:30典禮時留在教室同步觀賞直播;教師代表也同意配合將典禮時間由下午改為晚上;畢籌會的學生幹部則感謝師長和家長的成全,承諾更用心規劃精采的節目,以饗畢業同學,呈現三贏且皆大歡喜的局面。

最後,建中第72屆畢業生的畢業典禮順利於2020年6月12日晚間舉辦,畢籌會同學為了紀念在高三下學期發生全球COVID-19疫情,刻意將典禮的主題由CREDIT-72改為CREDIT-19,乃信任與榮譽之意。很幸運地,這屆的畢業典禮,反而因疫情而讓親師生共同想出一套兩全其美的方案,真是始料未及又令人欣慰的結局。